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学历培训 > 教师培训 > 内容
我校举办“国培计划2022”——海南省“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临高县)
日期:2022-07-11 来源:本站

       7月9日上午,“国培计划2022”——海南省“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临高县)开班典礼在海口举行。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琰春,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任斌,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杨伟岩,临高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钟鸿杰,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典礼。海口市8所基地学校的40名帮扶指导团队成员及临高县13所项目学校的160名骨干成员参加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王任斌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项目2021年度实施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做到组织有力,扎实有效,落地生效。二是要各方协同,彼此信任,资源共享,真诚合作,做到优势互补、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三是要精心策划,递进设计,系统衔接,三年一体,避免“碎片化”。四是要精炼项目特色,重视成果培育,凝练一批优秀教学案例、教师成长案例和学校发展案例,形成一系列典型帮扶成果。

       杨伟岩、钟鸿杰分别代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临高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发言。海口市第十一小学教师陈文华代表学员发言。

       王琰春讲话,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意义和培训目标。她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南师范大学作为承办院校,协同海口市8所优质中小学基地学校,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临高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协助及13所临高县项目学校的配合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帮扶活动。项目建构了高校、帮扶市、被帮扶县以及基地学校、项目学校“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了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教育先进地区的示范指导作用,以“一对一”精准帮扶架构、“点对点”精准帮扶方案、“硬碰硬”精准帮扶措施、“实打实”精准帮扶内容、“面对面”精准帮扶方式,实行“订单”“浸润”“滴灌”式精准培训,切实提升了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她对今年项目的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各方职责,进一步增强帮扶合力。二要因地制宜,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帮扶质量。三要加强总结宣传,强化绩效评估,进一步提升帮扶品质。

       据悉,该项目实施周期三年,于2021年11月启动。在过去的一年里,临高县13所项目学校与海口市8所基地学校建立了“一对一”“手拉手”的友好帮扶关系, 160名临高县项目学校骨干成员分批到结对的海口市基地学校跟岗学习,同时8所海口市基地学校先后组织168人次的骨干指导团队深入临高县13所受帮扶学校,召开专题研讨会50多次,听评课180多节,举办讲座报告162场,指导受帮扶学校教师1000余人次。同时,依托海口市基地学校,建立了乡村学校学科工作坊,构建长效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项目获得了教育部“微言国培”微信公众号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和报道,新华网、人民网、海南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也对项目进行了报道。在今年1月召开的“国培”中西部项目评估反馈会上,该项目获得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表扬,认为本项目“五位一体”与“一对一”的设计理念新颖,目标定位准确,活动组织实施扎实。该项目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根据规划,2022年,项目实施时间为7月至12月,按集中研修、基地校跟岗、驻校指导、送教送研上门、工作坊线上线下研修等阶段进行。

 我校举办“国培计划2022”——海南省“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临高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