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内容
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召开
日期:2019-01-04 来源:本站

       1月4日上午,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在我校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召开。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师资管理处处长陈振华,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我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符永雄、党总支书记陈闻得、副院长陈福祥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符永雄主持。

       在总结会上,李燕仪副厅长指出,2018年“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经济上大力资助、政策上重点倾斜;得益于海南师范大学精心统筹,并充分发挥在教师教育方面的专业和师资优势;更得益于“政府主导、大学主体、市县等多方协作”的机制保障。项目创建了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实现了“职前教师培养、在职教师培训”的良性互动,是教师教育一体化理念的成功实践。针对今后项目的实施,李燕仪副厅长希望参与各方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师资培训的重要意义,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促进项目取得更好效果。

       李红梅书记回顾了“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的实施历程,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她指出,项目通过顶岗支教、回炉提高、送教下乡等方式开辟了师资培训的新途径,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的工学矛盾,为农村中小学输送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加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同时,还很好地构建了教师教育一体化的“大实践”平台,创新了师范生的培养模式,推动了学校教师队伍的转型和成长。学校将以此次项目总结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基础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努力为海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扛起我校应有的使命担当。

      会上还对2018年“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实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受表彰的市县教师培训机构代表、授课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福祥介绍了2018年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成效与亮点。

       据悉,“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即“面向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顶岗支教与师资培训项目”。该项目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负责组织领导、综合管理和过程监督,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项目于2006年启动,每年从我校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海南省中西部11个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的乡镇中学顶岗实习任教。同时,从上述地区学校置换选派500名在职教师到我校脱岗培训。截止2018年12月,完成顶岗实习与置换培训14期,共有11个中西部市县乡镇初级中学4887名教师(占11个市县初中教师人数的60%以上)到我校和海口地区优质中学开展近两个月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集中和跟班学习,共选派了8329 名优秀毕业生到置换学校支教实习,支教学校数达 1900多所。项目有效提高了少数民族与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了师范生的职业信念和实践能力。这一做法曾经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海南日报》等国内和省内主流媒体曾经刊发跟踪报道予以宣传。

 

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召开

                                             总结会现场

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召开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讲话

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召开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讲话

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召开

               李燕仪副厅长、李红梅书记给先进组织单位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