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内容
全国著名教育家史宁中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7-01-16 来源:本站

    2017年1月12日上午,由我院组织的新一轮海南省中学省级学科带头人候选人培训,邀请到了我国著名数学家、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五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数学新课标修订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史宁中教授在实验楼一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关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精彩学术讲座。来自我校各学院教师、新一轮海南省中学省级学科带头人候选人培训班的老师近两百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这一主题,史教授从“问题的提出、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史教授以“素质教育”与“核心素养”为切入点,指出素质教育是把教育过程中的学生培养成现实的人、人性的人、智慧的人、创新的人的教育。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实践是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路径是:变“双基”为“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变“双能”为“四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需要改变长期沿袭的单向演绎思维训练为演绎思维与归纳思维并重的训练。史教授指出,从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演变,体现了以“知识为本”的教育理念到“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的转变。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是尊重的教育,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人格人性、尊重教育者的劳动,实现从“如何教” 到“如何学” 的转变。史教授强调真正智慧的教育,不仅要有结果的教育,也应当有过程的教育;真正智慧的教育不仅关注教师如何教,更要关注学生的学,关注学生思维形成和发展的过程;真正智慧的教育不仅是知识的教育,更是人的兴趣的培养、身心素质的拓展。

    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史教授旁征博引,其渊博的学识,深厚的学术素养、睿智独特的见解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刻思考;其大家的风范,儒雅平和的风度、风趣幽默的谈吐赢得在场教师阵阵会心的笑声和掌声。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讲座圆满结束。

全国著名教育家史宁中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现场

全国著名教育家史宁中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史宁中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