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内容
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赴山东开展访学活动纪实
日期:2014-04-16 来源:本站

    为加强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和我省中学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了解基础教育高效课堂的理念与实践,提高教师培训师资队伍的能力水平,近日,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了海南师大学科教学论教师、部分海南省中学特级老师、省级骨干教师一行45人赴全国课改名校山东省昌乐二中、山东师大附属中学等地开展访学活动。

    为确保学习活动取得扎实效果,在临行前的准备会议上,带队领导吴一凡副书记要求老师们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回,真正把山东名校好的理念和经验融会贯通,以便更好地结合本校实际开展课堂教学的改革工作。

    在昌乐二中三天的蹲点学习考察中,老师们通过座谈、听课、观察、探访、交流,学习考察高效课堂教学工作,收获颇丰,感触颇深。每到一个班级,大家都被学校独具特色的“271高效课堂”所吸引,认为昌乐二中独创的“271高效课堂”开放、安全、高效、富有活力,课堂上学生参与性强、参与率高,师生感情交流好,课堂气氛活跃。“271高效课堂”改变了传统的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以高效学习小组为单位,以导学案、训练案、测试案三案并用为载体,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思考能力与合作意识,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地考察课堂后,一行人还参观了班级文化墙,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栏、读书节宣传展以及和校长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情况。海南的老师们认为昌乐二中“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 的教育价值观和“以人的发展为最高目标”的素质教育理念,抓住了教育的本质,对“271高效课堂模式”,重教书更重育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学生快乐学习、高效学习,把素质教育渗透到了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结束了昌乐二中的学习考察活动,一行人走进了地处齐鲁文化核心地带的济南,走进了办学六十余载的国内著名学府山东师大附属中学。在听取师大附中领导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一行人分成文、理两个组聆听了语文、数学两节课。这是两节扎实、丰实、真实的课堂,没有太多花俏的形式,对问题的巧妙设计,引导学生的思维层层推进,对提问的巧妙安排,又关照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问题链串起了师生、生生间思维的碰撞和生成。静静的教室里始终有一股勃勃的生命力在涌动。

    两所山东特色名校的访学活动已结束。对比思考昌乐二中与师大附中不同的课堂组织管理理念与课堂教学模式,大家深感“教学有法,教无定法”;高效课堂的真谛是教与学的水融交溶,是师生的共同成长。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育环境我们如何设计课堂教学的形式?如何把握课堂师生思维的发展?相信通过大家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在学习的同时改进,走出适合实际的教学新思路。

\

    走进昌乐二中

\

    聆听昌乐二中教师关于“271”高效课堂模式的专题讲座

\

    深入课堂实地听课

\

    6人一组的学习小组在讨论

\

    我们也组成了学习小组,模拟了高效课堂的展示活动

\

    每天2000千的课间跑操队伍整齐、步伐统一、口号响亮,让人震撼

\

    山东师大附中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

    观摩山东师大附中张老师的高二语文课堂

\

    观摩山东师大附中姜老师的高二数学课

\

    平静而高效的山师大附中课堂讨论有许多问题的生成

\

    我们在山师大附中认真听课

\

    我们和山师大附中老师在交流教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