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2013国培计划中学远程培训类评优方案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 作者: 点击:

国培计划(2013)”——海南省中学远程培训类项目评优方案

  为巩固“国培计划”远程培训质量,深化培训效果,表彰优秀,激励先进,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及国培项目办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评优方案。

 一、评优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建立评优审核小组

成立评优审核小组,由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及全国继续教育网有关人员组成,具体组成名单:

评优审核小组

组  长:吴一凡(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

副组长:陈建(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科长)

                     刘蒙蒙(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海南办事处主任)

成  员: 陈来喜  吴雪姮

评优审核小组根据推荐材料,按评优方案确定的标准进行核实筛选,分中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初中教师网络研修社区远程培训等两个培训项目,分别选出优秀对象,评选结果由省项目办公布并存档,由全国继教网在网上进行公示并表彰。

 

二、评优对象与工作原则

(一)评优对象

各培训项目评优对象:

1.中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共二类:

(1)优秀学员

(2)优秀辅导教师

2.初中教师网络研修社区远程培训项目,共五类:

(1)优秀学员

(2)优秀辅导教师

(3)优秀项目学校

(4)优秀市县管理机构

(5).优秀市县管理员

(二)评优工作的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评选的原则,实行多层次、全方位考核,坚持过程性评价与最终成绩量化两种考核相结合,力争科学、准确地进行评价。

(2)坚持不重复评优的原则,同一个人不重复享受多项优秀名额,同时确保评优项目的真实性,及时公示评优结果,接受公众的核实与举报。

(3)各推荐单位和个人要认真负责做好评优推荐工作,如发现存在徇私舞弊的情况,则取消评优资格。

三、评选办法

(一)评选条件

1.优秀学员

(1)积极参加网上课程学习,课程学习总时间不少于1200分钟。

(2)积极参加网上研讨交流,发帖、回帖、评论总数不少于15个。

(3)积极查阅简报和观看专家视频答疑,该项成绩不能为0分。

(4)综合评价中各项成绩总和不低于90分(含90分)方有资格参加优秀学员的评选。

注:班级内如没有达到90分的学员,则该班没有优秀学员。

(5)评选时如学员的综合成绩相同,则按如下原则进行评比:

1)综合成绩相同的学员,将根据优秀作业进行评比;作业质量优秀的优先。

2)综合成绩、作业质量均相同的学员,将根据学员参与班级研讨发帖数量进行评比;论坛研讨发帖数量多的学员优先。

3)综合成绩、作业质量、论坛研讨发帖数量均相同的学员,将根据研修日志的推荐数量进行评比,被推荐的研修日志数量多的学员优先。

4)综合成绩、作业质量、被推荐研修日志数量、论坛发帖数量均相同的学员,将根据良好作业和培训总结数量进行评比;两篇都为良好以上的优先。

5)如果根据以上标准计算数据均相同的学员,则根据辅导加分来进行评选;

2.优秀辅导教师

(1)尽职尽责,积极贯彻落实项目要求及各项培训辅导任务;积极协助管理员开展学员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工作。特别在优秀学员推选过程中认真负责,按要求完成优秀学员推选工作。

(2)及时督促学员认真学习课程,本班学员课程学习任务完成率为90%以上。

(3)按时按要求批阅学员作业,学员提交作业的批阅完成情况为100%。

(4)及时点评、推荐学员学习日志、作业和培训作品。每个模块的点评量不少于30%,推荐的学员作品均须符合推优要求。

(5)培训期间制作简报数量不少于5篇(按1篇/2周计算),能积极反馈班级学习数据及优秀成果。

(6)对学员所提问题进行汇总,组织班级进行研讨,及时解答学员问题;论坛发贴数不少于20个,回贴数不少于100个,且有实质内容。

(7)积极创造各种沟通渠道,及时发布班内学习公告;及时了解学员学习需求并能给予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8)提交培训总结。真实有效地记录、反映培训过程中与班级学员的学习互动及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培训提出合理性建议等具体内容。

3.优秀项目学校

(1)组织领导健全,实施得力

 学校有远程培训领导机构,配备专门网络管理员管理,有培训实施方案,实施有计划、有总结;

(2)参训学员远程学习情况优秀

参训人数达到市县安排培训指标的100%以上;合格率达到95%以上;本校学员的优秀率居全县(市)前列;

(3)结合远程培训的校本研修工作扎实有效。

 能提供至少三个学科的校本研修的原始材料,含研修过程文字记录、照片或视频资料(课堂教学实录)。

4.优秀市县管理机构

按《国培计划(2013)海南省中学远程培训优秀市县管理机构评选标准》执行(见附件)。

5.优秀市县管理员

优秀市县的网络管理员即为优秀管理员候选人员,根据优秀市县管理提交的工作总结和网络管理员的工作总结最终确定优秀市县管理员人选。

(二)评选范围与名额分配

 1.评选范围

凡在“国培计划(2013)”海南省中学远程类培训项目中负责管理、辅导工作的老师和参加学习的学员,均可参加评优。

2.评优比例

优秀学员按参训总人数不超过10%的比例评选;

优秀辅导教师按辅导教师总人数不超过20%比例评选;

优秀项目学校总数按平台上实际呈现的参训学校数计算,(每所项目校参训人数不低于10人),优秀项目学校比例不超过总数的20%;

优秀市县管理员及优秀市县管理机构均按市县总数的40%比例评选。

(三)评选办法

  1、优秀学员

优秀学员以班级为单位,由该班辅导教师按条件和比例推荐至“推优”栏目,继教网汇总并报省评优审核小组审定。

2、优秀辅导教师

由继教网协同省级培训机构根据评优条件推荐,报评优审核小组审定。

3、优秀项目学校

由市县培训机构根据评优条件综合考察,按评优比例推荐至继教网项目办汇总(项目学校参训学员必须不少于10人方可推荐),经与省级培训机构协商后报评优审核小组审定。

省直属学校由省级培训机构推荐,报省评优审核小组审定。

优秀项目学校仅在中小学网络研修社区远程培训项目里评选。

4、优秀市县管理机构

优秀市县评优程序:由市县管理机构自行申报评优材料(远程培训工作总结,2013年优秀市县管理机构自评表,参照《国培计划(2013)海南省中小学远程培训优秀市县管理机构评选标准》(见附件)的标准自行打分),汇总发给继教网项目办;由继教网按评优比例择优上报省评优审核小组审定。

5、优秀市县管理员

优秀管理员由全国继教网按照评优比例根据评优条件推荐,由省评优审核小组审定。

四、奖励办法

由省级项目主管机构以及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对优秀学员、优秀辅导教师、优秀项目校、优秀市县管理机构、优秀市县管理员统一表彰。

附件:《国培计划(2013)海南省中小学远程培训优秀市县管理机构评选标准》

 

 

 

海南省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附件:

 

国培计划(2013)海南省中小学远程培训优秀市县管理机构评选标准

                                                                         

1、“培训者参训情况”:按规定时间、名额分配和报名表上报培训者名单,上报的培训者全部参加培训记4分;按规定时间、名额分配和报名表上报培训者名单,培训者在培训期间存在缺席记3分;不按规定时间、名额分配和报名表上报培训者名单,培训者在培训期间存在缺席记2分。

2、“学员报名情况”:按规定时间、名额分配指标报名,信息齐全、格式规范记6分;按规定时间、名额分配指标报名,信息基本规范、齐全的记5-4分;不按规定时间和名额分配指标报名,信息不齐全、不规范的记3-2分。

3、“启动会”:按要求设启动会分会场,组织人员集中参会记4分;不设分会场的记2分。

 4、“二次培训”:培训信息传达及时、准确记6分;培训信息传达基本及时、准确记5-4分,传达不及时、不准确记3-2分。

5、“登录率1、登录率2、登录率3”即为第1、2、3次统计的登录率:“登录率1”达到95-100%记8-10分;90-94%记5-7分;低于90%记1-4分。“登录率2”达到100%记8分;97%-99%记4-7分;低于97%记1-3分。“登录率3”达到100%记7分;低于99%记1-6分。

6、“学习率1、学习率2、学习率3”即为第1、2、3次统计的学习率:“学习率1”达到99-100%记9-10分;95%-98%记5-8分;低于95%记1-4分。“学习率2”达到100%记8分;98%-99%记6-7分;低于98%记1-5分。“学习率3”达到100%记7分;低于99%记1-6分。

7、“最终学习率”达到100%记6分;低于100%记1-5分。

8、“最终合格率”达到100%记6分;低于100%记1-5分。

9、“最终学习力” 达到35及其以上记5-6分; 30-34记3-4分;低于30记1-2分。

10、“总结撰写”:根据提交总结内容的完整度进行评分,记1-6分

11、“配合度”指在培训过程中积极配合的程度,记1-6分。

http://f.hainnu.edu.cn/2014/0228/20140228023432236.doc

 

                                                           

 

文件下载:2013国培计划中学远程培训类评优方案